Edublog: Uncovering Wisdom through Pedagogy

Home » Reflective Practice » 会唱歌的老师是个好老师

会唱歌的老师是个好老师

明明上的是华文课,可是,在新加坡这个特殊的教学背景下,你让学生在华文课上不讲英文,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如何在华文课上阻止学生讲英文,给老师们带来很大的挑战,我认识的同行朋友中,有些罚学生抄写,有些罚站,也有些无奈,只好开一只耳朵闭一只耳朵,装作听而不闻。

我也面对同样的问题,虽然每遇开学,我有言在先,明确告知同学们在上华文课的时候要讲华语,目的是大家同心协力,共同营造一个“纯粹”“纯洁”的华语环境,但是,学生也许是习惯使然,在课堂发言或讨论时,先不说口头语“Lah”“Oh”“My goodness”“My god”“Oh, No!”“Sorry”“Yes!”之类的口头语层出不穷,课堂分组讨论时“Exactly”“My point is⋯⋯”“You are wrong”之类的英语也比比皆是,不胜枚举,呈雨后春笋之势滔滔不绝。

如何改变这种现象,我头痛得很,罚款吧?会不会招来一堆“经济问题”,再说许多学生每天带来的零用钱都是父母算好好的,被老师罚走了,学生饿到了,我罪名大了;罚站,有些太残忍,而且不仁道,我也不忍心;罚抄写,我还看不上这种没有创造性的机械化的活动。到底怎么办?

不知道是神助我也,还是我很小聪明,有一天,灵机一动,我想到一个好主意,“罚唱歌”,对,如果被老师听到在华文课上讲英语,就要站起来唱一首华文歌,记不住歌词,不要紧,只要唱最少一句歌词就算过关。

我把决定向同学们宣布,效果哗然,之后不约而同点头同意,鼓掌通过。

自从这个新举措推出以来,我的华文课就有些热闹,几乎没有人赖帐,只要我喊一声:“你刚才说了一句英文,请站起来唱歌。”可爱的学生们都乖乖地唱一首歌,就算那些没有唱歌细胞,五音不全的,也会唱一句,我常听到的有华文版《祝你生日快乐》、还有《千里之外》、《曹操》等流行歌曲,还有阿嬷级的《月亮代表我的心》,适逢过华人新年时分,还有幸欣赏到《财神到》、《好运来》、《恭喜恭喜》等喜庆歌曲。课堂的气氛因此热闹极了。

可是,我这样做也有惹祸上身的时候,有一天,我讲课时不小心蹦出来一个英文单词,惨了,耳朵很灵又有民主精神的一学生死死抓住不放,“老师,你讲英文,罚唱歌。”我稍一愣神,就听见“老师,唱歌!老师,唱歌!”此起彼伏的叫声。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老师“犯法”,当然与学生“同罪”了。好在这难不倒我。我也不怯场,张口就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一曲未了,掌声雷动。其实,学生不知道,我像他们这么大的时候,怀里揣着的梦想是当一个歌唱家,唱华文歌对我来说驾轻就熟,小菜一碟。

当然,我得忍着,不能借讲台当舞台。尽管如此,我还是不小心在课堂上唱过《月圆花好》《枉凝眉》《橄榄树》之类的歌曲,引得学生一阵欢乐,华文课上气氛活跃,师生互动。

看来,会唱歌的老师是个好老师。

Posted by: Ms Mu Jun 穆军

Languages Department

Raffles Girls’ School


1 Comment

  1. 罚出趣味,发出学习,甚好。
    可惜,小朋友有时候比大朋友还要缅甸,就怕不出声,冷场。

Leave a Reply

Archives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to follow this blog and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by email.

Join 13 other followers

Follow Edublog: Uncovering Wisdom through Pedagogy on WordPress.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