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blog: Uncovering Wisdom through Pedagogy

Home » Reflective Practice » 踏上教育戏剧之旅

踏上教育戏剧之旅

什么是教育戏剧?为什么要用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教育戏剧教学是否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念台词或演演戏?以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能有什么效果?

犹记三年前在华文教研中心,上了两天周小玉老师的课:《戏剧教学法在中学华文教学的应用》。此刻回想,在那两天的课程学了什么理论?记了多少习式?看了哪些教案?坦白说,我还真说不出,但清晰记得的是,那次是在没有拘束、没有限制,充满欢笑的气氛中上完了两天的课程,欢乐的上课氛围,感染了一向内敛拘束的我,和一同上课的老师们,在群体中互动,在即兴中演出,在游戏中体会,在参与中学习,全心投入在课程中每一个戏剧活动。

我心想:像自己这样一个放不开身段的人,都能够如此享受教育戏剧的活动,若将这样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带入课室,应该能为一些在学习华文时缺乏动机的学生,种下想要学习华文的种子!就是这么单纯的初衷,没有太多的考虑,希望学生能在充满欢乐,无拘无束的氛围下引发学习华文的动机。在华研中心周小玉老师与林振南特教的指导下,没想太多的我,踏上了我的《教育戏剧》的学习之旅。

经过不断的开会、讨论与筹划,我才知道到中心上课时的享受和自己设计教案时的挣扎,是无法画上等号的方程式。一个单纯的意念要化为实际的行动,时间与精神的付出,着实地在两鬓上留下了丝丝雪白的印记。犹记设计第一个教案时,一手在电脑键盘上漫无目的地游走,另一只手在戏剧习式的书上翻飞,从头翻到尾,再从尾翻到头,空白的文档,闪烁的鼠标,流逝的分秒。反反复复将课文阅读了好多遍,总觉得主题不仅仅只有一个,到底哪个习式合适?究竟如何选定主题?应该如何安排流程?竟是如此难以择取。原本只是想单纯的使用教育戏剧教学,在实践时才发现自己的浅薄不足,当时实在是非常的天人交战,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能不能够完成这个教学研究。

每次教学前对于教案细节的修改与讨论,每次教学后对教案内容的检讨与反思,都是为了让下一堂课的设计能比上一堂课更完备一些。也许是教师提问技巧的提升,也许是给予学生反馈的方式,或是采用戏剧习式的合宜,更多的是自我教学检视的反思,每堂课都有好多要学习、要完善的部分。其实,每次自省后,总是觉得自己很不足,理论基础不足,教学经验不足,教案设计不足,临场掌控不足……。如果在课堂上学生的参与或反应不如预期,下课后就很觉得很失落,好像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乌有,十分挫败,很受打击。如果上课时,学生的参与很热络,反应很积极,就像是吃了颗大力定心丸似的,感到确定,觉得踏实。这样如坐云霄飞车似的高低起伏情绪,一直到研究后期,学生已能适应教育戏剧教学的形式全心的参与下,在课堂里不时擦出惊喜的花火后,心中对采用教育戏剧教学的那份不安,才渐渐定下来。

在采用不同的习式中,自己刚开始最排斥的就是教师入戏。因为要在学生面前卸下教师的身份,扮演另一个角色,感觉十分别扭。而且在教师入戏的同时,还要掌控上课的进度与处理突发状况,实在是一大挑战。记得第一次入戏是在《放风筝》那一课,由于是扮演妈妈,符合自己生活中真实的身份,所以觉得自己比较能驾轻就熟,不需太多准备,也就没有那么抗拒。刚开始扮演孩子的学生,看到老师变成了自己的妈妈觉得很好笑,无法进入状况,一直笑场。还好扮演妈妈的我,对于责备孩子颇有经验,十分投入在责备着不接电话又晚归的孩子的氛围中,或许是被我过分当真的神情与言语吓到,扮演孩子的学生这时也察觉我是认真的以妈妈的角色在训他,便渐渐进入情境,最后就像是真的被不听任何解释妈妈误会的孩子,被骂得哑口无言,气得委屈地摔了门转头就走。这时,全班一片寂静,接着竟响起了如雷的掌声,为这位学生如实的演出喝采。

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教师入戏好像不是那么可怕,因为你能借由角色,把学生带入你希望他同理的角色,学生也因为看到老师不同的一面,而觉得这堂课有趣而真实。也许是课文的情境如实的呈现眼前,或者是学生能感同身受同理课文的角色,亦或是自己上课时向来严肃的形象被彻底颠覆,我和学生们都很享受这一堂课。

每一次进行教育戏剧教学课,学生都需要针对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第一次上课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没意见,或是以英文夹杂着一点中文发表简单的看法。上了三、四次教育戏剧课后,学生们多数已能针对问题用简单而完整的华文句式分享自己的看法并给予同侪反馈,我能感觉到为他们种下的种子开始萌芽了。记得上了几次教育戏剧课后,班上有位对华文毫无兴趣,很害羞,上课时极少开口,即使说话,也细的像蚊子般听不清楚的同学,竟出乎意料的提前来到课室帮忙摆放桌椅,看着他带着笑容,勤快的搬着桌椅,我能感觉到他虽然对华文没兴趣,但却很期待上教育戏剧课。还有一位同学很有个性,一开始并不愿参与活动,每次发表看法时,不是反对就是有不同的意见,或总是与大家持完全相反的看法,同学们在听了他反对的理由后,虽不一定都能认同,最后也会给予合适的反馈,告诉他别为反对而反对,应学着倾听不同的意见。看着他们从被动的参与发表看法,到主动的参与讨论提出意见,能感受到华文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慢慢地开始成长了。

上完最后一堂教育戏剧课时,同学们围坐成一圈,一个个分享自己在这十堂教育戏剧课中的体会:“我能更了解自己”;“我比较能清楚的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能体会别人的感受,理解人物的性格”;“我能借由不同的活动学习华文”;“华文课没那么闷了”;“我能够听懂别人的看法了”;“我对自己的华文比较有信心了”;“我对华文比较有兴趣了”……。听着同学们对华文教育戏剧课的反馈,我的心头暖暖的,鼻尖酸酸的,视线也渐渐蒙蒙的……。这些慢慢在开花的种子,是学生们的投入,是老师们的扶持,是不放弃的坚持,是那股没想太多的开始,慢慢浇灌而成。同学们对于教育戏剧课的喜欢,不是因为他们的华文成绩有明显的进步,而是他们觉得每一次的上课都很有趣,他们在分享自己独特的看法,他们在学习他人不同的观点,他们在快乐氛围的参与,他们在享受华文学习的乐趣。

旅程中,收获最多的是自己。当我在构思中二快捷下册《手机不见了》这个教案时,翻阅着自己第一次所设计的教案,当时设计的教案现在看来还真是惨不忍睹。这时才有那么点感受,觉得自己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有些许的成长。不是变得很厉害,变得很会设计教育戏剧的教案,而是比较能客观地选择主题,比较能以学生的角度来设计应思考的问题,比较能享受设计教育戏剧教案与教学的乐趣。这跌跌撞撞的过程,由衷地感谢小玉老师和林振南特教所给予全力的教导与扶持,让资质驽钝的我能坚持到底,走完这个教育戏剧教学的旅程,看到在学生心中种下的种子慢慢萌芽,渐渐开花。

旅程中,林特教总是给予我完全的支持鼓励,无私地与我分享自己担任教师时的心路历程,鼓励我不要丧气,为我支持打气,启发我思考的深度,分享着学者的智慧,长者风范让我敬服不已。小玉老师在每次讨论教案时都给予巨细靡遗的指导,完全无私的相授,引我踏上教育戏剧之行,开拓我教育戏剧的视野,为我解说沿途风景,领我走完学习之旅。

什么是教育戏剧?为什么要用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教育戏剧教学是否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念台词或演演戏?以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能有什么效果?

踏上教育戏剧教学之旅,答案尽在沿途风景里!

什么是教育戏剧?为什么要用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教育戏剧教学是否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念台词或演演戏?以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能有什么效果?

犹记三年前在华文教研中心,上了两天周小玉老师的课:《戏剧教学法在中学华文教学的应用》。此刻回想,在那两天的课程学了什么理论?记了多少习式?看了哪些教案?坦白说,我还真说不出,但清晰记得的是,那次是在没有拘束、没有限制,充满欢笑的气氛中上完了两天的课程,欢乐的上课氛围,感染了一向内敛拘束的我,和一同上课的老师们,在群体中互动,在即兴中演出,在游戏中体会,在参与中学习,全心投入在课程中每一个戏剧活动。

我心想:像自己这样一个放不开身段的人,都能够如此享受教育戏剧的活动,若将这样的生动活泼的教学方式带入课室,应该能为一些在学习华文时缺乏动机的学生,种下想要学习华文的种子!就是这么单纯的初衷,没有太多的考虑,希望学生能在充满欢乐,无拘无束的氛围下引发学习华文的动机。在华研中心周小玉老师与林振南特教的指导下,没想太多的我,踏上了我的《教育戏剧》的学习之旅。

经过不断的开会、讨论与筹划,我才知道到中心上课时的享受和自己设计教案时的挣扎,是无法画上等号的方程式。一个单纯的意念要化为实际的行动,时间与精神的付出,着实地在两鬓上留下了丝丝雪白的印记。犹记设计第一个教案时,一手在电脑键盘上漫无目的地游走,另一只手在戏剧习式的书上翻飞,从头翻到尾,再从尾翻到头,空白的文档,闪烁的鼠标,流逝的分秒。反反复复将课文阅读了好多遍,总觉得主题不仅仅只有一个,到底哪个习式合适?究竟如何选定主题?应该如何安排流程?竟是如此难以择取。原本只是想单纯的使用教育戏剧教学,在实践时才发现自己的浅薄不足,当时实在是非常的天人交战,不确定自己适不适合,能不能够完成这个教学研究。

每次教学前对于教案细节的修改与讨论,每次教学后对教案内容的检讨与反思,都是为了让下一堂课的设计能比上一堂课更完备一些。也许是教师提问技巧的提升,也许是给予学生反馈的方式,或是采用戏剧习式的合宜,更多的是自我教学检视的反思,每堂课都有好多要学习、要完善的部分。其实,每次自省后,总是觉得自己很不足,理论基础不足,教学经验不足,教案设计不足,临场掌控不足……。如果在课堂上学生的参与或反应不如预期,下课后就很觉得很失落,好像所有的努力,都化为乌有,十分挫败,很受打击。如果上课时,学生的参与很热络,反应很积极,就像是吃了颗大力定心丸似的,感到确定,觉得踏实。这样如坐云霄飞车似的高低起伏情绪,一直到研究后期,学生已能适应教育戏剧教学的形式全心的参与下,在课堂里不时擦出惊喜的花火后,心中对采用教育戏剧教学的那份不安,才渐渐定下来。

在采用不同的习式中,自己刚开始最排斥的就是教师入戏。因为要在学生面前卸下教师的身份,扮演另一个角色,感觉十分别扭。而且在教师入戏的同时,还要掌控上课的进度与处理突发状况,实在是一大挑战。记得第一次入戏是在《放风筝》那一课,由于是扮演妈妈,符合自己生活中真实的身份,所以觉得自己比较能驾轻就熟,不需太多准备,也就没有那么抗拒。刚开始扮演孩子的学生,看到老师变成了自己的妈妈觉得很好笑,无法进入状况,一直笑场。还好扮演妈妈的我,对于责备孩子颇有经验,十分投入在责备着不接电话又晚归的孩子的氛围中,或许是被我过分当真的神情与言语吓到,扮演孩子的学生这时也察觉我是认真的以妈妈的角色在训他,便渐渐进入情境,最后就像是真的被不听任何解释妈妈误会的孩子,被骂得哑口无言,气得委屈地摔了门转头就走。这时,全班一片寂静,接着竟响起了如雷的掌声,为这位学生如实的演出喝采。

这是我第一次觉得教师入戏好像不是那么可怕,因为你能借由角色,把学生带入你希望他同理的角色,学生也因为看到老师不同的一面,而觉得这堂课有趣而真实。也许是课文的情境如实的呈现眼前,或者是学生能感同身受同理课文的角色,亦或是自己上课时向来严肃的形象被彻底颠覆,我和学生们都很享受这一堂课。

每一次进行教育戏剧教学课,学生都需要针对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和意见,第一次上课时,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没意见,或是以英文夹杂着一点中文发表简单的看法。上了三、四次教育戏剧课后,学生们多数已能针对问题用简单而完整的华文句式分享自己的看法并给予同侪反馈,我能感觉到为他们种下的种子开始萌芽了。记得上了几次教育戏剧课后,班上有位对华文毫无兴趣,很害羞,上课时极少开口,即使说话,也细的像蚊子般听不清楚的同学,竟出乎意料的提前来到课室帮忙摆放桌椅,看着他带着笑容,勤快的搬着桌椅,我能感觉到他虽然对华文没兴趣,但却很期待上教育戏剧课。还有一位同学很有个性,一开始并不愿参与活动,每次发表看法时,不是反对就是有不同的意见,或总是与大家持完全相反的看法,同学们在听了他反对的理由后,虽不一定都能认同,最后也会给予合适的反馈,告诉他别为反对而反对,应学着倾听不同的意见。看着他们从被动的参与发表看法,到主动的参与讨论提出意见,能感受到华文的种子在他们的心中慢慢地开始成长了。

上完最后一堂教育戏剧课时,同学们围坐成一圈,一个个分享自己在这十堂教育戏剧课中的体会:“我能更了解自己”;“我比较能清楚的发表自己的看法”;“我能体会别人的感受,理解人物的性格”;“我能借由不同的活动学习华文”;“华文课没那么闷了”;“我能够听懂别人的看法了”;“我对自己的华文比较有信心了”;“我对华文比较有兴趣了”……。听着同学们对华文教育戏剧课的反馈,我的心头暖暖的,鼻尖酸酸的,视线也渐渐蒙蒙的……。这些慢慢在开花的种子,是学生们的投入,是老师们的扶持,是不放弃的坚持,是那股没想太多的开始,慢慢浇灌而成。同学们对于教育戏剧课的喜欢,不是因为他们的华文成绩有明显的进步,而是他们觉得每一次的上课都很有趣,他们在分享自己独特的看法,他们在学习他人不同的观点,他们在快乐氛围的参与,他们在享受华文学习的乐趣。

旅程中,收获最多的是自己。当我在构思中二快捷下册《手机不见了》这个教案时,翻阅着自己第一次所设计的教案,当时设计的教案现在看来还真是惨不忍睹。这时才有那么点感受,觉得自己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有些许的成长。不是变得很厉害,变得很会设计教育戏剧的教案,而是比较能客观地选择主题,比较能以学生的角度来设计应思考的问题,比较能享受设计教育戏剧教案与教学的乐趣。这跌跌撞撞的过程,由衷地感谢小玉老师和林振南特教所给予全力的教导与扶持,让资质驽钝的我能坚持到底,走完这个教育戏剧教学的旅程,看到在学生心中种下的种子慢慢萌芽,渐渐开花。

旅程中,林特教总是给予我完全的支持鼓励,无私地与我分享自己担任教师时的心路历程,鼓励我不要丧气,为我支持打气,启发我思考的深度,分享着学者的智慧,长者风范让我敬服不已。小玉老师在每次讨论教案时都给予巨细靡遗的指导,完全无私的相授,引我踏上教育戏剧之行,开拓我教育戏剧的视野,为我解说沿途风景,领我走完学习之旅。

什么是教育戏剧?为什么要用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教育戏剧教学是否就是让学生在课堂上念台词或演演戏?以教育戏剧教学法来教华文能有什么效果?

踏上教育戏剧教学之旅,答案尽在沿途风景里!

 

Posted by: Ms Shen Mei Ling沈玫伶

Languages Department

Raffles Girls’ School


Leave a Reply

Archives

Enter your email address to follow this blog and receive notifications of new posts by email.

Join 12 other followers

Follow Edublog: Uncovering Wisdom through Pedagogy on WordPress.com
